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如何挑选汽车

| Comments

最近老婆怀孕,由此引出买汽车的需求,我在这里分析一下,给大家一个思路上的借鉴。

买车的需求大致有这些:上下班交通通勤,接送家人,周末城市周边旅游,回乡下,长途出差或旅游,工作交际。 同时也要考虑乘车人员:自己,同事,伴侣,小孩,父母,或者双方家庭的父母。 列清了需求才好根据使用状况来选择对应的车子。需求列错了车子自然就选错了。

首先选择是车型:主流的有紧凑型,轿车,城市SUV,SUV,MPV,7座,皮卡。 轿车里面有三厢轿车,两厢轿车,A/B/C/D级车(主要根据大小,豪华度区分)。

  • 如果是首次买车,资金不是很充裕,可以考虑便宜的紧凑型车。几万就可以搞定了。但是实在很局促和简陋,也不是很安全。
  • 如果经常乘坐的人员超过普通轿车的5人尺寸,可以选择MPV三排7座。具体常见车型有 别克GL8,奥德赛。但是乘坐人多了,车就更大更贵,税费也高一些。不是经常有那么多人,还是买五人的为宜。
  • 一般城市开车选择轿车最舒适,考虑去的地方路不是很好(比如去乡下)可以用前驱的城市SUV增强通过性。如果要去野地那么还是要买真正四驱的SUV。不过SUV可能没有轿车那么舒适和空间利用率高了。
  • 轿车分两厢三厢,两厢的空间大一些比较适合家用,缺点就是货物安全性不高和容易串味。
  • 轿车尽量选择B级车,更安全和舒适。而再大就不一定好开了。
  • 如果只是一个人城市里面开开,可以选择所谓的买菜车(紧凑型轿车),好一些的比如雷克萨斯CT。

选择好了车型,然后是比较这个车型现有市场上面的品牌,厂商,型号,和配置。

现在国内车品牌很多,最好选择市面上保有量大的。因为保有量大的车型,有配件维护成本低,也比较容易卖。 同时看车的安全性稳定性。安全性可以看美国的消费者报告,基本上日系都是处于前列(丰田本田),下面的才是美系德系。 虽然国内同款车型因为市场和国家标准的原因进行了减配,这份报告也还是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至于国产车和合资品牌在大陆的特供,个人觉得没有经过国外专业测试都不能确保安全

国内汽车行业比较奇葩,合资通过市场换技术,但是多年故步自封,被韩国甩在了后面。 我个人觉得上海和广州的合资车公司会比北方的好一些,只是感觉,没有实际验证。 是我会偏向上汽和广汽一些。国产车还在发展过程中,为了安全还是只考虑合资的吧。 至于各种进口车,因为进口车税收高,个人觉得不划算。 奢侈品牌买车贵,税高,维护费高,我也不建议考虑。除非你真的是需要一辆BBA。

各种车系也有高配低配,一般来说低配是商家的广告款,高配是商家的赚钱款, 很多高配的内容是用不到或者划不来的,很多功能也可以在低配的车上面加装。 选择带有你需要的所有不能加装的功能的最低配款即可。

关于税收和费用,二手车的税费是很低的,但是有信任问题以及国内二手车也不便宜,除非你有可信渠道,一般不太建议买。 国内根据排量,乘员收税,以及车价越高税越高,建议选车的时候够用就行。高速限速120,是好车也跑不出来。

我觉得选车优先级如下:

  • 安全 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最重要。筛掉安全上面减配的车,必须有气囊,ABS,ESP。
  • 满足需求 再喜欢的车,不满足需求也不能考虑。
  • 性价比 汽车费用高,每年维护费用至少上万,车本身也是消耗品,每年贬值(可以同比二手车价格),同时买车在国内并不是必须的,也有一些替代的交通方案,因此买车要注重包括车价,税收,维护成本,油耗在内的综合性价比。
  • 舒适 很多买十几万车的人都后悔没有加点钱买更好的车,就是因为车的舒适度不够,很影响体验。
  • 美观 上面那些因素更重要,满足了之后再选择美观。
  • 炫耀 虽然大家都想买更能展示自己的车,但是和其他商品一样,还是在满足更实际的需求之后再考虑炫耀的为好。

我个人的选择是丰田混动凯美瑞低配,裸车21万。车的价位是老婆定的;选用丰田品牌的车因为质量好,维护成本低; 车型凯美瑞乘坐舒适,在中国美国的保有量都很大; 个人觉得混合动力结合了油机和电机的优势,油耗低开起来也舒服,同时在保持性价比的同时也能彰显我的个性。

虽然车选好了,但是我并没有打算近期买车。因为前面说的,在国内其它方案能够覆盖大部分的用车需求,汽车买来就是大额负的现金流,对我也没有别的好处,能不要买车就不买。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