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比特币介绍

| Comments

大家应该对比特币不陌生了吧,不过弄懂比特币原理的人应该不是很多。 这里有一篇中文介绍,讲得非常清楚。

主要的原理:

  • 比特币简称BTC,一个比特币可以拆分到10的-8次方。
  • 用户拥有钱包,钱包由公钥私钥组成。这样用户可以给交易做签名。
  • 比特币网络维护一个全局的账本,账本里面记录的是交易:一个用户转多少BTC给另外一个用户,所以BTC本质上是通过账本计算得到一个用户到底有多少钱。
  • 一次交易就是交易双方广播一条交易记录到比特币网络里面,被大多数人接受了,那么这个交易就成立了。

那么比特币如何产生?交易需要写入全局账本才算正式成立,全局账本拆分成一个个block,任何人都可以收集交易,创建block。每创建一个block,创建者可以在里面记录自己获得若干BTC,这是比特币产生的唯一途径。比特币网络每个小时只能接受若干数量的block,这样保证比特币产生的数量稳定。创建block的人要互相PK,谁运算量更大就更有可能被接受。创建block的过程叫做挖矿,挖矿可以获得比特币,同时也为大家服务:创建新的账本。

比特币协议规定,随着时间的增长,每个block获得的BTC会变少,总体来说,比特币是通货紧缩的(如果更多交易用到比特币的话)。开始的人更容易获得比特币,大家更愿意把比特币囤积起来一段时间。同时币值完全取决于市场,大家对比特币多有信心,它就值多少钱。比特币的用户数量,真实交易频率可以作为它生命力的象征。

我觉得比特币的实际用处在于交易本身。因为比特币是去中心化,以及不需要用户信息的,可以利用它进行匿名跨国交易,比如快速从中国转钱到国外或者相反,以及各种黑市交易。有了比特币,资金交易可以真正做到匿名安全。从这个角度看,它是相当有价值的。

因为账本是全局的,我们可以看到有史以来所有的比特币交易记录,比如这一条,里面列出来创建者获得25BTC,以及各种交易记录。我看了一下最开始的记录,应该是比特币的发明者自己留的,他留了至少100万个比特币,按照现在的币值,价值2亿美元。

初始创建者获利甚多,于是就有无数的山寨币出来。但是同时货币的去中心化,匿名特性,让它变得无保障,经常会有黑客盗窃,网上交易所诈骗等现象,用户同时也没有办法维权。加上币值容易被操作,个人觉得比特币不适合持有,而是用来进行货币交易转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