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像对待金钱一样对待时间

| Comments

image

我们每个人都有24个小时, 不多也不少. 这些时间及其宝贵. 到底有多少时间被好好利用了? 我想, 除了少数人, 大家都会觉得应该很少吧. 比起这个来, 更为严重的状况是: 大家很大程度上已经习惯这样了. 很多时间消耗掉, 而自己却全无所觉.

回头想想, 某种程度而言, 时间像是金钱, 我们可以决定把时间/金钱投入在某个特定的事情上面, 我们可以用时间/金钱来交换我们想要的东西. 而时间甚至比金钱还要好: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能获得24小时的时间, 而钱却不能每天从头上掉下来!

对于金钱, 大多数人都会在花出去之前慎重考虑, 是否购买的东西是我真正想要的? 这个东西是否值我投入的钱? 是否有更经济的替代品? 我是不是在其他地方更需要钱? 但是, 我们却不会想对待金钱一样慎重对待时间. 如果有一天工作空闲下来了, 我们会怎么做? 大多数人恐怕就会想: 啊, 好不容易有空闲时间了, 休息会吧. 然后就上网, 聊天, 打豆豆, 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那么既然时间和金钱一样有价值, 那么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想处理金钱一样处理时间呢? 我们来尝试一下:

首先, 对于钱, 我们习惯进行计划. 有什么是我们需要获得的? 这些东西里面哪些重要? 哪些需要先买? 哪些可以等有钱的时候买? 是否有更好的替代品?

我们可以以同样的方式来对待时间. 我们需要把时间投入在什么事情上面? 这些事情哪些是重要的? 哪些是相对不重要的可以在有时间的时候去做? 如果真的好好计划, 时间就会剩下很多, 而不是随意消耗掉了.

那么我们如何对待这些多出来的时间呢? 对于多出来的金钱, 我们可以放到银行里面. 如果有个时间银行就好了, 有时间的时候就把时间存进去, 需要的时候就取出来.

但是我们每天只有24小时的时间, 想要更多获取不到, 不想要了也给不了. 怎么能够存到银行里面去? 不过呢, 我们可以把上面的步骤反过来, 达到同样的目的: 对于钱, 我们先有钱, 然后存起来, 然后考虑投入的项目就取出来花掉. 而对于时间, 先有需要投入的项目, 然后在找投入的时间. 多出来的时间, 可以投入到这些项目里面去. 和分期付款一样, 不过我们分期付的是时间而已.

时间是比金钱优质得多的资源, 如果我们把时间当作金钱一样慎重规划的话, 我们可以突然之间得到很多. 好好对待时间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