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是否要用中央空调

| Comments

除了普通的空调以外,现在还有中央空调可以选择。

中央空调学名叫VRV空调, 和普通家用空调一台外机对应一台内机(简称一拖一)不同的是,可以一台外机拖多台内机, 外机同时给多台内机提供致冷剂。

网上各大中央空调的厂商都列了不少的优点,比如节能,舒适,美观等等,因此大家会在装修中考虑使用。 不过我研究过后,除了一些特殊情况,还是不推荐大家在家装环境使用。为什么呢?

首先是节能。从中央空调的原来来说,使用场景是多个房间同时使用空调的情况下,中央空调是节能的, 因为一台外机统一供给内部使用,比起普通空调多台外机来说有节能优势。 但是一方面,家里人员是比房间少,不太会出现多个房间同时使用的状况,节能的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中央空调的价格超出普通空调很多,算节约电费,不一定比普通空调划算。

然后是舒适,中央空调从原理上面来说,和一般的一拖一空调没有本质区别,无非是出风方式, 它的工作方式其实和普通一拖一空调是一样的,中央空调的风管机,一拖一也可以选择。 如果需要追求舒适,可以购买好的一拖一空调既可。

还有就是美观。前面说了,中央空调内机和一拖一空调一样,那么一拖一也可以选择内嵌在吊顶里面。 不过内嵌吊顶会影响到维修,同时增加了吊顶空间。空调直接装在墙上,注意好走线,一样可以兼顾美观, 同时减少了吊顶,要知道国内的房子一般层高都不高的,能不做吊顶就不要做。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价格。中央空调需要在装修的时候一次性投入,并且需要增加吊顶。 对于普通三室两厅户型,一般的中央空调加上安装费用还有吊顶,估计要三万五,如果安装普通空调, 要一万五的样子,并且可以装修好之后根据需求慢慢添加。 中国很多地方的大部分月份是不需要使用空调的,那么在空调上面花费大量金钱不是很划算。 装修阶段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资金可以安排到其他更重要的项目上面。

后期维护。中央空调是一体化系统,如果出现问题,整体系统都不能使用了。 就算是安装中央空调,最好也在一些房间做分离的方案。 因为中央空调是固定在吊顶中,后期如果想更新中央空调,只能重新进行吊顶的装修, 灵活性不像普通空调一样,可以很方便地更换和维修。不过空调系统一般不会出现问题。

从上面分析得出,中央空调不适合普通家装使用。不过以下状况可以考虑用中央空调:

  • 没有足够的空间和权力安装多台外机
  • 需要使用空调的房间很多,或者需要全室内控制温度的

比如美国,大家都是独门独户,很多房间,这个时候最好是安装一体系统化空调, 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考虑风冷空调(集中制冷,用风道通到每个房间)。

引用资料: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