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为什么要写博客

| Comments

image

关于博客

很久很久以前, 写博客是风潮, 几乎所有上网的人都过博客, 不管是自己搭建的, 或者是依赖第三方平台的. 然后——没有然后了, 大量开博的结果就是大量荒废, 很多博客要么就是”你好世界”, “天气不错”, 要么就彻底不用了.

错误的写博客的目的

互联网上的很多东西就是这样, 潮流性质的, 一阵风地来, 一阵风地去, 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带来快感, 用户玩玩也就离开了.

我们回到写博客. 大家写博客, 一般来说是希望满足自己的发布欲望, 但是一般的结果是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应者寥寥, 顶多小猫两三只发发”顶”, “好文”, 完全无法产生互动, 渐渐地作者就没有动力了, 无以为继, 博客就荒废了.

这样用博客的方法完全不对. 不错, 博客可以作为发布平台, 但是有一个隐含前提, 要有人对自己感兴趣. 一般来说, 只有2种可能性能够满足上面的前提: 你是名人或者是熟人然后大家愿意来了解你, 或者你写的东西实在有意思. 前面一种状况的话普通人就别想了, 后面的状况的话, 你要知道, 这个是个国际市场, 准入门槛低得只要几块钱付点上网费, 一般人怎么会有出头机会?

正确的写博客的目的

那么, 博客写出来, 观者寥寥的话, 那还写博客干什么呢?

无论什么博客, 一般来说, 都还是有一个读者的, 那就是自己(什么? 你看不下去自己写的东西? 恩, 等会再说). 很多人用博客当作整理资料的平台, 这样也能继续下去, 过段时间如果遗忘了或者想回顾下, 再回来看看, 但是这样的用法, 只是一个私人日记, 为什么要放出来呢? 这也不是好的使用方式. (当然, 这种用法的话可以使用一些私密空间的服务.)

我们比较认同的使用方式是这样: 博客写, 还是按照给其他人看的方式写, 但是重要的部分不是发布出来给其他人看, 而是写的这个过程. 我们通过写博客, 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以及整理自己的思路/知识.

我们学习新的东西, 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就是把新的知识复述出来, 只有通过复述, 才能说是真正吸收了知识. 而博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这样做的平台. 如果只是自己整理, 一方面, 没有开放给外界的压力, 最后往往流于敷衍, 开放之后, 如果写得不对, 也可能会有人指正(当然机会比较少). 另一方面, 以写给其他人看的方式写作, 会强迫自己把事情理清楚, 写明白, 在这个过程中, 能真正搞懂一件事情.

博客本身也是写作, 通过这样的过程, 当然还能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在我看来, 写作能力是种权柄, 是种杠杆. 掌握了写作, 就掌握了大量传播自己理念的能力. 我是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不断努力练习写作的. 如果你觉得自己写的文章连自己都不忍卒读以至于不好意思写博客, 那么我要恭喜你, 你发现了一个大的问题, 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你会得到非常大的提升的. 至于不好意思放出来这点, 等文笔练好了之后, 重新修改好了就可以了. 谁会在意呢?

博客还有一个好处, 就是如果很长时间不更新, 你可以把它看作一个警告: 你已经很久没有去学习新的东西了, 或者你的生活方式上已经趋于平庸, 没有劲头了. 这个时候你应该做相应的调整, 然后继续更新博客. 话说你的博客已经停止了多久了? 一个月, 还是一年?

我们讨论了好处, 再来看看成本. 写博客的成本主要还是时间, 但是因为写博客本身是一个整理的过程, 而这样的整理往往是必要的, 这部分时间不算是浪费. 当然如果只是单纯地为了完成任务而写, 那个是非常痛苦的, 时间上也不值得, 还是建议平时整理值得写的内容, 如果没有? 请再看一遍上一段的内容.

我个人还有一个建议: 博客要写大家感兴趣, 或者至少能够参与的事情, 再不然满足大家的窥私欲望. 如果你真的想写非常个人的东西, 不要放到博客上面来, 放到私人空间里面去. 维护博客, 也是学习个人推销的一个过程.

结论

经过上面几个部分的考虑, 我真诚地建议所有人都写博客. (尤其是女孩子, 有了博客能够让男孩子更了解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