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为什么我要每天写日记

| Comments

我们年轻的时候,可能是发自内心的写作冲动,亦或是老师的布置,或长或短,都写过一段时间的日记。 那个时候的日记,更像是心情日记,想到什么就写到什么,记录下青春期那复杂混乱又绚丽的内心世界。

很少有人能够把这个习惯保留到现在。坚持了一段时间,但翻动日记的频率,随着热情渐渐消退了。 不过,也会有新的际遇让人用新的方式重拾它。

我是2012年8月5日开始重新写日记的,基本上每天都会记录,一直坚持到现在一年有余。 在写日记之前很久,我就养成了每天记录工作和学习时间的习惯, 而开始记录日记,则是对工作学习记录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我日记主要记以下内容:

首先,整理和记录今天发生的事。人记忆力有限,昨天的事情已经不是很清楚, 上个星期发生的事就算很重要,也模模糊糊,更别说去年的某个日期发生了什么事情了。 如果不赶快记录下发生了什么,以后想要回溯的话,基本无迹可寻。

写法基本上流水账即可,比如上午做了什么。遇到什么人,发生什么事情之类。 重要的不是文笔上的修炼,而是发生事情的梳理。

然后对今天的事情做出反思。有了前一个步骤的回顾,大致回忆想一天发生的事情了。 这个时候要思考:今天有什么是做得比较好的,什么地方可以改进,学到了什么东西。 每天进行反思是自我提升的一个重要手段。 如果你有伴侣,可以两个人交流一下,效果会更好。

最后给明天做计划。一般来说,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要开始忙了,晚上是整理明天该做什么事情的好时机。 可以回顾一下自己的阶段性目标,然后按照重要性紧急性来安排计划。

这几个项目都非常重要,因此是必须要做的事情,用日记的方式再合适不过了。

安排写日记的时间,我觉得可以在晚上忙完所有事情闲下来,但离睡觉有一段距离的时候。 这样有充足的时间来记录和整理,又不会困和累到写不动, 并且做完之后大脑活跃,可以去学习或者做其他事情。

我日记的记录方式,是采用emacs的org-mode,很技术宅的东西。 我建议大家用evernote。这种整理的笔记要用云服务来备份,并且加上索引方便以后搜索。

除了每天写日记以外,同样的,也要写周记,月记,年记。 日记的粒度有点小,还需要更大的时间粒度来做汇总和长期的规划。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