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2013总结与2014计划

| Comments

一个人真正拥有的资源是时间。人不能控制时间的获得和消逝。 在时间投入的方式上面,体现出每个人的水平: 用时间换取什么,以及换取的东西是否能够积累。

2013年总结

回到正题。2013年发生了一些改变,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 这一年里面决定了我的一些命运,可能需要过很多年我才能看清楚。

工作

我在年底离开了GuruDigger,被家里人拉回老家,进入了医院信息科。具体细节不便阐述。 因为创业,这一年没有收入,还贴了不少的钱。

在一年的开发过程中,我基本上面延续旧的老路,生产力总体不高,开发的效率还是很低。 观念上面加深了认识:项目管控要把握风险,做事情要细致认真。 在这几点上面我交了不少的学费。还有其他一些观念变更,我的学费没有交足。这里就不多说了。

技术

  • 上半年学了机器学习,但是没有成果,学习深度不够。
  • 继续开发网站,熟练度有提高,但是没有本质的提升。
  • 零零散散学了一些东西,比如D语言,动态规划,eventmachine等,但是都是一些点,没有形成实质的生产力。

谈朋友

  • 谈了两场,但是没有多久就草草收场了。以及因为工作和家里人的冲突,两个非常好的女生错过了。
  • 有遇到一些觉得合适的,但是都没有搞定。

回顾了一下,机会还是不少的,只是我执行力太差,把握不住。

健康

因为有一直运动,健康状况良好。并且自己在身材上面有了一定的自信心。 不过年底痔疮的状况还是不容乐观。

活动

参加了各种活动,包括暴走,各类技术聚会,各类其他类型聚会,去台湾等。 养成了出去娱乐交友的好习惯。生活变得更加有意思了。

看书

总体看了30本左右。比较杂,学到的东西:

  • 从方舟子这边学到中医不靠谱,科学方法论,韩寒假货。
  • lean startup 关于创业的一些常识:消除不确定性。
  • 选择的悖论里面了解了一些认知心理学的知识,对自己更了解了(以及自己看书多么不认真)。

英语

因为有看奶爸的英语教室,每天跟读,感觉英语发音上了一个台阶,但是后面还有很多路要走。 现在自己连熟练地回复英文邮件都做不到。

2014年计划

回顾2013年计划, 发现还是可以直接拉过来。因为几个目标都没有完成。

  • 技术。现在回到老家,白天的工作用不到技术。一定要强迫自己晚上钻研,不然真的废掉了。并且要和外面的人合作,自己学习效率非常低。计划年底能够继续技术领域的深入(能够做一些一流程序员做的事情,比如一些著名开源项目等级的事情,当然自己做不到那么好),在技术基础上面有信心(算法,开发能力),有一些能够写在自己简历里面的东西(给著名开源项目提交补丁,做出一些有业界声望的应用)。
  • 计划现有的医院信息科工作做稳定。医院这一块领域我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未来行业前景也很大。就是信息科工作太杂了,做一年积累一些行业经验。
  • 英语。去年优先级放得非常低。今年一定要制定可行的目标和计划。目标是能够深入到外国技术圈中交流,能够和外国人网上语音对话,能够做英文演讲,能够写文章,保持英文邮件交流。今年不知道能够达成多少。
  • 健康。我有信心继续保持。加上上身训练。计划年底练出上身肌肉。
  • 找对象。回到老家见的人就多了,但是质量比较低。我想面100个,总归能够解决问题吧?保持两周相亲一个的节奏。
  • 钢琴。现在中午有时间了,每天练半小时,明年底应该可以弹简单的乐曲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