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论996

| Comments

最近996的事情网上讨论很多,这里我也凑热闹提供我个人的一些观点和思考。

首先以程序员的工作效率角度来考虑。 程序员的工作内容是写代码,是普通脑力下的减熵工作,也就是脑力劳动中的中等体力劳动。 这种劳动性质消耗的是脑力和时间,每天全力工作的时间其实是不长的,能够6个小时就很不错了。 中间的低效率磨损时间也算进去,996算是一般辛苦的程度。 从效率上面讲,可以保持1-2个月的高产出,长期这样做有损劳动者健康,效率也会下降。 如果是普通竞争节奏的公司,长期965,短期996是合适的。 如果是高竞争节奏的公司比如创业公司,产能是短板,长期996我觉得也是可以接受的。实际上很可能还会是9127。

从公司管理角度考虑, 公司产出是以团队为单位,团队需要考虑协作,以及任务分配, 因为团队协作有瓶颈,瓶颈处需要增加产能,非瓶颈处不需要。 程序员的工作是减熵,增加熵是相当容易的,所以程序员往往是瓶颈所在。 编程工作需要加载相关的信息到脑袋中,切换是耗费时间的, 程序员节点提升产能只能靠冗余和增加程序员工作时间。 冗余会消耗更多的人力和管理成本,所以一般选择让程序员加班。

从当前的IT市场角度考虑, 大多数的程序员工作是实现业务逻辑,极少部分是高科技高技术的部分,坑很少。 现在国家经济前几年处于去杠杆阶段,IT市场饱和,而能够实现业务逻辑的初级程序员每年都有很大的供应, 毕竟学会写程序并不是很难的事情,高中生半年就可以了。 这种情况下供需失衡,公司拥有更多的议价空间。根据前面的讨论,让程序员加班是符合公司利益的, 那么公司就可以调整程序员的工作内容,增加更多的加班时间。 反之,在程序员稀缺的市场,公司缺少议价空间,就只能通过加薪,减少加班时间,提供其他服务等方法来吸引程序员。

考察反对996的程序员群体, 从阶级角度,算是中产阶级(收入高一些的无产阶级), 这个阶级的特点是依附于资产阶级,并不了解真实世界的运作模式, 在利益受损的时候,看不清问题的本质,而是单纯地反对现象。 那么搞出来反对996的万民书,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公司要求996是因为市场供需力量出现了变化。 程序员反对996,就算成功,公司取消了996, 降低了效率,程序员反而更难找到工作或者收入更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