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如何在windows下面发布程序

| Comments

程序写好了,如何给其他人使用呢?

如果是在linux下面,直接把源程序打包一下,然后写一个readme.txt,里面写上编译需要的模块,以及安装的方法就好了,会用linux的人一定会安装的。

不过在windows下面,就没有那么简单了。还是需要做出一个安装程序来的。

我看过了一些专门做安装程序的软件,太专业了,没有必要把简单的小程序发布搞复杂。我用的方法是,做一个自解压程序。

自解压程序可以使用winrar,里面支持这样的功能,做起来也很简单。但是好像winrar是商业版的程序,还是不用它算了。

我用的程序是7-zip,一个专门用来压缩与解压的程序。

制作自解压程序的方法是:

1
7z a -sfx7z.sfx 自解压程序名 需要压缩的文件

7-zip还可以用来把一堆文件制作成一个单独的exe文件,方法是用7-zip的制作安装包的功能,选定一个解压后自动运行的程序:

先把文件压缩起来。

再运行

1
copy /b 7zS.sfx  config.txt  用7-zip压缩后的文件名 可执行文件名

7zS.sfx可以从 7-zip的下载地址 里面的extra包(比如7z457_extra.7z)里面得到,这是一个7-zip用来做安装程序的模块, 上面语句的原理是直接把config.txt 和压缩文件附到这个7zS.sfx后面,就成为一个exe文件了。

config.txt是设置文件,我是这样写的:

;!@Install@!UTF-8!
Title="rest"
RunProgram="\dist\rest.exe"
;!@InstallEnd@!

runprogram是解压缩后执行的文件。

这样就生成了一个可执行文件。运行后,经过一个解压的过程后(文件解压在某个不为人知的地方),就自动运行压缩包里面的文件了。运行完毕后会自动删除解压的临时文件。

具体的设置,查看7-zip文档的-sfx部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