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关于宗教信仰

| Comments

每个有基本好奇心的人,都会在人生的某个时候,考虑人生观世界观这种问题, 这个时候,他会去思考,去探索世界上其他人的解决方案,这个时候,他会正视宗教, 正视信仰,正视神是否存在。

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思考方式,有不同的探索过程,乃至不同的结论。 结论本身可能不是那么重要,探索过程,乃至个人对这些问题的明确, 有可能是最重要的。

我与宗教信仰

最早望向宗教信仰,在我记忆中,可能需要回溯到初中高中,那个时候的晚上, 我在写家庭作业的同时,未免无聊,我会开启收音机,收听不知道是来自哪个角落的频道。 有的时候,我会收到一个宗教频道,在每天晚上,有时会放一些宗教的歌曲, 有时会朗读一本天路历程的书。 那个时候,我感受到宗教对心灵的抚慰,我也有尝试“和神沟通”,但是一直以来, 并没有什么超自然的造物来回应我。

经过了大学阶段,工作阶段,我逐渐接触了世界上面其它的宗教,佛教,伊斯兰教, 知道了新耶稣的教派竟然有如此之多,也感受了不少的教堂活动。 一直以来,我对于他们的理解都是感受层面的,模模糊糊始终没有彻底明白它们做的是什么, 神是否存在?是否人有灵?是否有死后的世界?我不确定有,但是也没有确定没有。

直到最近,我跟踪方舟子的文章之后,发现他早期写了大量批判宗教的文章, 阅读了这些文章, 我才脱离了这层层的迷雾,从更高层的地方看到了全貌。 原先我以为,含有某种我不了解的神秘事务的宗教,包括基督教,包括伊斯兰教,甚至包括佛教, 背后的神秘其实不存在。圣经中我无法理解从而感到玄秘的内容,来源于迷信,谬误,宣传目的的修改, 并没有更高层次的含义;佛教中深不可测的智慧,很多也只是故弄玄虚。

有的时候,从一个方向上面了解事物,你看到的是混沌复杂,搞不清状况; 但是换了一个角度,换了一个方向,你会发现事情一下就明朗起来,复杂的东西变得简单, 无法理解的东西变得可以理解,玄妙的东西看起来其实就那么回事。

为什么我不相信神?

是否有神这个问题,如果我们纯粹以哲学思考的角度来看,可能没有什么结论。 但是如果我们把它当做一个科学问题来思考,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得到结论:神并不存在。

从近代开始,当人们认识到理性,不再预设神存在,而是认真地去寻找神存在的证据。 但是直到现在,我们还是没有办法找到任何证据,能够支持一个拥有无上威能的智慧的存在。 有人会说神不在干预人世,但是根据奥卡姆剃刀,这些的神存在与否都没有意义。

人是不容易接受现实的,但是当正视了现实的时候,人才能获得成长。 当正视神不存在这个现实了之后,我们可以发现,我们能够开始理解宗教了。

宗教的意义

明确了神不存在,那么我们可以把宗教当做是人的造物来理解。 宗教故事并不代表更高存在给人类的授意,而是迷信,神话,小说的混合, 宗教组织存在必然满足经济政治规律,宗教活动满足人们的一些社会精神文化需要。

神不存在,宗教是人的造物,这样是解释宗教的最好的理论了。

结论

经过了这些学习和思考,我可以说我是一个理性无神论者了。 我可以和信仰宗教的人交流,知道他或者她是什么类型的信仰者, 我可以和任何人来进行宗教的讨论,并且提出我的观点和针对这些观点的推理, 最重要的是,我对自己和这个世界的理解更为深入了。

FAQ

还有一些我觉得值得提一下的东西,整理成FAQ。

不信神是一个结论,重要的是理性和批判性思考,如果这个世界真有神的话, 思考的结论就是信神的存在。但是遵不遵从这个神的道,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信神和宗教不影响欣赏宗教造物,圣诞节我会去教堂,以及有兴趣的时候也会参与礼拜活动。

不信神并不代表没有信仰,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天堂”的定义和一个“地狱”的定义。 远离地狱,走向天堂是信仰的主要组成部分。

万物有灵其实也是错的。椅子并不会有情绪。当然你可以定义一个情绪的概念出来。

为了融入社区而接受宗教信仰这个事情比较恶心。

佛教其实也没有那么玄乎,不要把它想得太复杂。人总是需要有一个地方拜一拜。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