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Linux分区策略

| Comments

image

最近我购买了一台NAS用作家庭服务器,需要考虑如何设置磁盘,如何分区和安排加载linux目录,这里整理一下思路。

我有SSD和HDD(就是我们平常的硬盘),SSD读写更快,但是有写入寿命,以及平均价格更贵。SSD挂载在/,这样操作系统跑起来更快。/home/var这种经常写操作的目录,就挂载在HDD上面。/tmp这种临时目录,可以用内存文件系统tmpfs

SSD的分区用ext4就好,不过需要设置一些参数用来减少写入。HDD的分区根据状况,如果是普通操作,ext4就可以了,如果用来分享文件和媒体,可以用ZFS,压缩存储,更高的IO性能。

如果用硬盘架设NAS,最简单的方法是RAID0,多磁盘同时读写增加性能。如果有重要数据,用RAID1,2个磁盘镜像备份。RAID1镜像有点浪费空间,可以用软件RAID5增加使用效率,如果你对RAID不熟悉,这里有一个形象的演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