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为什么要阅读长文章

| Comments

我们平时会在社交媒体上面获得各种信息。 他们的一个特定是信息碎片化,一篇内容只有几十字。 这种内容可以快速阅读,也能够在碎片时间里面看完。 但是这些碎片化信息带来了几个问题:成瘾性加重时间碎片化,以及内容的片面性。 我现在讨论内容片面性的问题。

我们接收到的信息一般是消息,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 更重要的一些信息是对消息的分析。消息经过分析(自己或者他人)后,我们才可以对消息进行利用。 无论是消息和分析,碎片化都不能提供足够的信息量。

把一件事物论述清楚,需要做的事情:

  • 列出事物的起因经过
  • 考虑事物本身的准确定义以及本质
  • 分析事物产生的原因和环境
  • 界定范围:不要茬题,不要引入太多不重要的概念和内容
  • 如何应对:各种方案的实施方式以及后果

这里面的很多信息虽然可以根据读者知识背景隐去,但是还是需要足够的篇幅才能讲清楚。如果限制篇幅,就会产生这样的问题:

  • 丢失逻辑链:结论本身是变动中的,可能一个局限条件变化了,结论就完全飘向另外的一个方向。如果缺少逻辑链,文章就是对读者进行结论的洗脑。
  • 丢失限制条件和环境:逻辑链依赖于环境,不同的环境推出不同的结论。读者和作者没有对环境约定一个共识,那么读者看文章只会带来误解。

碎片化信息压缩文章到几十个字,结论部分都没有办法写全。 一般的读者看到文章只会被误导。这样的信息可以说是有毒的。只有文章足够长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但是并不是所有长文章都能够把这些问题都处理得好的。好的长文章具有以下的特点:

  • 逻辑链充分:文章的各种推论都是符合逻辑的,并不是类似读者文章这种强行粘贴结论。
  • 可能性完备:文章讨论到了各种可能性,把所有点都讲清楚了。
  • 来源引用:文章中的所有知识都有来源,可以是明文引用,也可以是作者经验,并不是作者猜测和乱说的。

我个人很喜欢看这些长文章,因为它们把事物分析透彻了,看完一篇这样的文章, 同样主题的文章几乎不再需要看了。节约相当多阅读其他碎片化信息的时间。 文章本身把事情讲透了,在事物没有变化之前,其他人没有更多可以补充的了, 它就会成为一个“不动点”,可以长久存在。

但是我们现在不太看长文章,有几个原因:

  • 大量成瘾性的碎片时间阅读,挤压了成片精读时间。
  • 现代社会复杂的生活和永远在线的干扰,占用了我们大量的精力。

解决方法我也不说了,大家都是聪明人,自己会想到办法。只是做得到做不到的问题。

有哪些精品长文章可以看的?

  • 教科书和书籍:对于大多数有定论的信息,一般都有对应的教科书和书籍可以系统性阅读,网上的各种段子都可以不用看了。
  • 资深媒体:对于即时性比较强的信息比如新闻,资深媒体可能会有一些好文章出来,但是可遇不可求,在此之前我倾向于不被一些“浅分析”占据我的头脑,保持对结论的开放态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