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关于输入法

| Comments

关于输入法,有几点我觉得可以分享的。

首先是输入法的安全性。如果你是采用第三方的输入法工具,因为所有你键盘的输入都会经过输入法, 你的隐私信息,包括行为,密码,帐号,都会被输入法厂商收集。 你可能觉得他们大厂商,不会专门来对付自己一个普通人, 但是要利用隐私数据的方法太多了,他们也许不会用这些信息来窃取你的金钱和私密, 但是私人邮箱收到垃圾邮件,私人手机受到垃圾短信,或者诈骗电话就免不了的了。

我原先是采用搜狗输入法的,最近考虑到这个状况,越想越觉得危险, 赶紧卸载掉,安装了开源的rime输入法。

然后是选择什么输入方式。我是重度的输入法用户,经常在各个地方留言, 输入的效率很重要。对于普通人来说,思考的方式是采用语音的,拼音输入法更为适合。 而普通拼音输入法的信息冗余太多,韵母都是固定组合,却要敲击多个按键,比如inuang等。 所以我去学习了双拼,学习大概十几分钟,一周的时间就能够熟练掌握, 按照减少的键盘敲击数量,输入的效率可以提高一倍,强烈建议大家掌握。

双拼怎么学习?看半页纸就能学懂, 选择自然码双拼输入法,练习敲几篇文章,肌肉记忆半个小时就能够学会了。 我不分平舌音和翘舌音,因此加上了模糊音,不需要记忆zh/ch/sh的键位,学习起来更快一些。

rime不是那么容易设置的,安装之后需要自己调整设置文件。 安装之后,选择rime输入法,配置菜单里面选择设置,然后会进入一个文件夹, 修改里面的default.yaml这里告诉你如何设置输入法, 这里告诉你如何做一些细化的配置。 如果你和我一样采用双拼加上模糊音,需要修改double_pinyin.schema.yaml, 在algebra:区块(就是具体设置双拼方案的区块)的- erase/^xx$/(重置所有设置)后面加上:

1
2
3
4
- derive/^([zcs])h/$1/             # zh, ch, sh => z, c, s
- derive/^([zcs])([^h])/$1h$2/     # z, c, s => zh, ch, sh
- derive/([ei])n$/$1ng/            # en => eng, in => ing
- derive/([eia])ng$/$1n/           # eng => en, ing => in, ang => an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