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把书籍全部电子化

| Comments

最近,我开始实践完全的书籍电子化方案,渐渐把现在手头上拥有的实体书都出掉。 我认为现在的书籍电子化方案已经非常成熟,留存实体书,对于我来说,已经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我同时也建议大家评估一下,看看要不要采用这种方案。

电子书的优点

首先,电子书不占空间。实体书需要书柜放置,如果住在大城市,书柜本身占用面积对应的房价, 不知道比书本身贵多少倍。书非常笨重,经常搬家的人应该知道在所有的东西里面, 书籍是单位体积下面最重的。我在电脑里面可以随随便便放上千本书,所占用的硬盘空间可以忽略不计。

电子书检索非常方便。当我需要寻找一本电子书的时候,我不需要去在书柜里面一本本翻, 我只需要利用操作系统的全局搜索功能,输入关键词即可。 如果我需要在一本书里面找一个我想要寻找的段落,不需要一页页地翻, 用电子书应用程序内置的搜索就轻松完成目标。

电子书方便携带。就算是最小的书,也比我的手机大很多, 我可以在手机里面放很多本电子书,在任何想看书的时候,都可以打开来看。

电子书有很好的软件辅助。可以内嵌字典,可以设置书签,可以拷贝内容, 比实体书方便很多。

不足之处

电子书有这些优点,比较起来也有一些缺点,不过对于我来说问题不大。这里一一说明。

电子书阅读吃力。这个应该说是对于电子书最广泛的批评了。很多人偏好实体书也主要是这个原因。 我现在看电子书有几种方式:在我的笔记本rMBP上面,iPad上面,以及我的手机上面。 在这些平台,我的眼睛没有出现任何问题。rMBP和new iPad采用retina屏幕,看东西非常舒服, 不会出现其他液晶屏看久了眼睛难受的状况。如果你没有这些设备,我建议你可以考虑买一台。

很多实体书没有电子版。这个问题的确不好办,这种状况也只能购买实体书了。 不过还有另外的解决办法。现在有很多扫描仪可以用,专门扫描全书的设备也有, 淘宝上面有很多书籍扫描服务和设备。 对于我来说,除了新书,基本没有发现找不到电子版的状况。好书一定有很多人需要,很多人需要一般就会有电子版放出来。

一些经验

电子书往往有多种格式,比如pdf,epub,mobi等,我比较喜欢epub,因为格式开放, 同一份电子书文件可以在电脑,手机上面阅读。pdf次之,因为我只能在电脑和iPad上面获得好的展示效果。 至于其他各种第三方的格式,使用不便我一般不搜集。

如果我听说了一本好书想要下载,我会直接用google搜索那本书的名字+下载, 一般都会有,主要放出来的地方是新浪爱问,或者各种专业领域论坛。 我一般看英文书,如果不是教科书和专业书籍(贵死了买不起), 我会选择直接购买。amazon.com购买英文电子书,卓越亚马逊购买中文电子书。

我会按照类型把书籍整理起来,放到对应的文件夹里面去,而全部的书籍文件夹, 我会采用dropbox同步,你可以用国内的坚果云服务。 这样这些资料不会丢失,并且可以很方便地分享给其他人。 最好你用一些全局搜索工具监控这个文件夹,方便需要的时候快速检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