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如何选择房车

| Comments

因为兴趣,我研究了一下房车。这里整理一下心得和经验。

对于房车而言,主要提供以下功能:

  • 一张能够睡觉的床。只有床没有其他配备的叫床车。
  • 可以大小便的卫生系统
  • 用来洗手,做菜,洗澡的冷热水系统
  • 可以做饭,储存食物的厨房系统
  • 提供市电的电力系统
  • 车内一定的休息活动空间

房车不是新兴事物,在国外已经有很多年的发展,就算是国内,也流行了很久。 在美国,有很多失去房屋或者交不起租金的穷人住在集装箱式拖车上。 对于主动选择房车的人而言,需求主要是两类:一类是长期居住。 他们一般选择比较大的车(比如二手校车)或者拖车,货车进行改装。 另外一类是度假居住。往往会向拥有房车的公司购买或者出租, 之后开车到旅游景点,度假圣地的房车营地。

在国内,需求主要也分两类,一类是度假野营房车,另外一类是全国旅游。第一类的人偏多。 现在国内玩房车的人也很多,对应的房车厂商也有一些,包括整车,拖车,现有车改装厂。

国内外国情区别:

  • 美国:汽车便宜,有很多成熟的露营营地提供外接电力和上下水系统,有一定的房车文化传统,政策上面宽松,相关市场成熟。
  • 中国:汽车贵,主要消费群体是有钱有闲的人旅游野营,法规政策有局限性:改装车,异形车要报备,大车排量税贵,上路受限制,需要不同的牌照,更复杂的年检,没有相关配套设施。

国内现有的一些房车解决方案有:

  • 超过6米的成品房车:价格非常昂贵,只能是有钱人的玩具
  • 6米以内C照可开车型:因为驾照的限制,小型房车是比较好和相对成熟的市场,现有房车品牌:大通
  • 货车改装:有一些改造厂把成品货车,客车改装成房车,或者房车爱好者自己改装。一般不建议自行改装,因为还是很复杂的。

我思考了一下自己可能的用途:短期野营旅游,到另外一个城市中长期生活体验。 从需求的角度看,我会考虑的方案:

首先,不用专门的房车,因为房车因为销售量小以及政策法规问题造成价格高,维护成本高,在中低频率使用场景下很不划算。 如果是改装房车,改装费用也高,年检比较麻烦。如果是改装货车,有强制报废时间,有额外维护成本,城市限行等问题。 那么最好用现车,同时对于房车的功能,采用可拆卸的模块实现。现车也要满足平时使用的需求,减少空置成本。

首先是睡觉方案:可以用放在车顶的伸缩帐篷,或者中大型两厢车放倒二排座椅。淘宝有很多车顶帐篷可以选择,价格也不贵。

然后是卫生系统。淘宝几百块就可以买到外贸便携马桶, 可以储存好几天的粪便,方便倾倒。在城市里可以找公共厕所,不用便携马桶。 水系统可以简单自己做一个,瓶装水放高点就行,下面一个接水到污水桶的水池。

然后是洗澡和热水系统。车内洗澡占用空间有点大,可以用洗澡帐篷,另外提供热水有烧天然气的热水模块, 没有看到淘宝卖,但是国内应该也有。如果在城市或者村镇,可以省掉这个模块,找公共澡堂或者开钟点房解决。

厨房系统:前面已经有了水系统,加一个天然气炉烧饭即可。各种即食食品也只需要开水就可以了。冰箱可以考虑,但是体积重量会比较大。

电力系统:小型发电机,但是会很吵。个人建议电力系统应该整合到汽车上面, 直接找混合动力的汽车,用车载电力,这样节省发电机体积和重量成本。空调也同理。

车内活动空间:个人觉得比较奢侈,正副驾驶座能够用就可以了,最好副驾驶座可以旋转朝后,提供更好的空间使用率,也不需要后面另外加椅子。

选择汽车,要有睡觉,存放以上系统的空间,同时最好是混合动力提供稳定便宜的电,兼顾日常使用也不能太大, 那么就是MPV或者SUV的混合动力车型,市场上面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我看好的的是丰田Sienna或者Prius v, 都要等待国内上市。放弃混合动力的话选择面就多很多了。如果考虑多人旅行,车可能还要大一些,租用房车可能是更好的方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