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軟件工程師的信仰

| Comments

善惡概念產生的條件,是有欲望。 什么是善?高效的滿足欲望的方法。 什么是惡,低效的滿足欲望的方法。 什么是道德?道德是種方法論,指導人采用更好的方式解決問題——自己的欲望。 社會的道德:以社會為立場產生的道德,指導人為了國家,民族犧牲。 個人的道德:以個人理性思維為立場產生的道德:指導人為了特定的目標而犧牲。 生物的道德:以生物體為立場產生的道德:指導生物活下去。實例是本能。

軟件工程師的工作,就是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滿足用戶的需求,解決實際的問題。 軟件工程師的欲望,是產生出更廉價,更穩定,更高效的軟件系統。

你我是否有做惡? 是否由于工期的壓力,寫出劣質和難以理解的系統? 是否由于個人職業的壓力,故意寫出只有自己能夠看懂的代碼? 是否由于個人對新技術的欲望,降低了系統的穩定性? 是否由于個人好惡,選擇了不合適的編程語言,開發環境和軟件庫?

什么是天堂?天堂就是善的集合。 天堂里的代碼,整潔,簡單,像詩一樣優美, 程序員們三兩成群,討論一個個有趣的問題,當有所收獲時,奮筆疾書,一個改變世界 的應用就此產生。

什么是地獄?地獄就是惡的集合。 地獄里的代碼,臟亂,復雜,像街巷中的垃圾, 程序員們被限制在成排的辦公桌前,看著沒有人會要的需求,寫著沒有人會讀的代碼, 編譯著沒有人會用的程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