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水库论坛告诉我什么是炒房

| Comments

我现在家庭和工作已经稳定,每个月会有一笔存下来的的工资收入,因此如何善用这部分的工资成为我现在的目标。

考察了理财产品,以及看了一些书籍,看了一些普通老百姓可以接触到的投资产品,比如中国股市,债券,黄金,美国股市等, 发现很专业的投资领域估计不适合我,因为时间的机会成本:投入在工作上会收益更大一些。 最后看了各方讨论,一般的结论是:对于非专业投资者,定投一个正收益的资产(比如美国股市ETF),长期收益率还是最高的。

但是后来不知道什么渠道看到了水库论坛,发现完全不是这样。 首先,非专业投资者的傻钱投资收益率一般是不会很高的,根本跑不过通货膨胀。 然后就是有一条康庄大道可以走,就是买房。房子每年涨价超过10%,加上房贷的资金杠杆,收益率远远超过其它的理财产品,风险又很低。 只要还有大量的看空人群,买房是普通人最好的投资方式。

好,下面开始给大家介绍水库论坛。

水库论坛概况

水库论坛包括一个公众号(Shuiku-net)和一个网站shuiku.net,后面维护的人是一个老的上海炒房客,叫欧成效,专职炒房。估计现在资产过5亿吧。

网站是他以前创建的一个用来讨论炒房的社区,社区的规则也是很有特色的,大家可以看看。

微信公众号是2015年创建的,里面整理和收集了水库论坛历年来他写的精华文章,比较成体系,这里是文章的目录。 强烈建议大家有时间就去看一遍。看两遍。

水库论坛讲了什么

微信里面的内容,分体用术,列出来以下内容:

首先是体。就是他思考的理论基础。主要是奥派经济学。以前有一个铅笔经济学社(现在不行了)在推这个。主要内容就是科普经济学的常识。 比如:交易带来价值,干扰交易减少价值,供需曲线等。这些我们应该都知道。 他文章重点就是:利用这些基本的经济学规律,粉碎我们既有的一些错误观念,比如: 实业兴国,以民为本,完善福利,抑制贫富分化,刺激经济,扶植国货,拉动内需,取消公路收费,少生孩子多养猪,义务教育,降低医疗费,加强监管,油气国营,提高产品质量,保护农民,严打囤地,鼓励自住,加税降房价,股票救市 算是脑子非常清楚的人了。

然后是用。就是如何用经济学知识赚钱。是他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分析以及解释。内容包括: 房地产市场的细分,什么才是职业炒家,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概况,以及土地出让金等等。 粉碎我们关于房地产领域的一堆错误观念:比如中国的房产比美国的房产更好,根本没有什么土地私有,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其实是一回事。 然后是讲了很多我不知道的内容:比如房地产市场不是一个市场,而是好几个市场(本地人,外地人,外国人,一手房,二手房), 炒房的各种流派,流派最后为什么只有最后一种屯房流,上海的房子价格是如何涨起来的,香港楼市真正的崩溃历史,等等。

之后是术:具体实际操作的一些技巧。包括:

  • 财务部分:如何获得更多的金钱,如何利用信用卡,如何保证现金流,资金的分层,如何精算贷款等。
  • 房地产相关:如何破限购,如何构建房产资产包,如何挑房子之类。

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包括军事,政治,人文的文章,也写得不错。都可以看。

精华

我当时看到这个微信公众号,忍不住一口气看完了,花费了大概一周的时间,后面又补看了一遍。主要是因为内容太精华了。 打破了我非常多的旧观念。我已经被他说服,理财的精力要放在买房上面。 同时虽然文章内容是关于房地产的,里面也可以抽出来一些共性的因素,切换到其它的市场使用。

强烈建议大家都去看看,全部看一遍,看两遍。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