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试用gitlab

| Comments

image

今天我试着安装了一下gitlab,它是一个开源的类似github的系统, 利用它可以本地搭建一个github网站出来。可以解决一些需要客制化代码库,或者私有化管理的需求。

安装过程

按照文档进行,我中间走了一些弯路:

  • 安装ruby的时候,我是采用rvm,而不是教程里面的采用系统ruby,后来发现不对,必须安装成系统的版本,不然服务起不起来。
  • postgres用户gitlab不能登陆,后来搜索了一下,发现需要修改权限

其他过程比较顺利,基本按照教程来就可以了。

架构

其实整体系统还是比较简单的,安装了一个系统服务,后面主要是把gitlab当做一个rails应用来跑,后台启动了一个sidekiq。

针对git的部分,分离出来了git-shell,其实就是在系统里面安装了一个shell,用户用git连过来的时候,就用这个shell来进行版本库的操作,它是调用rails网站服务器的API来做权限管控之类的事情。

试用感觉

因为我只是试用一下,没有用于生产,只是稍微浏览了一下功能。 github有的功能它都有,还加上了用户管理,群组管理,查看系统日志等功能。 功能上面感觉还是够用的。

关于这个项目的架构思路,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网站的部分归网站,git的部分归git,中间通过API来通讯。 git-shell的方式减少另外跑一个服务的成本,对于小用户群的环境来说可以, 但是不是很适应用户数量过多的状况,但是场景不多,问题不大。 不过需要安装系统的ruby环境倒是挺麻烦的,希望他们以后针对这个问题提出改进方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