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计划没有按照预定来怎么办

| Comments

昨天没有写博,今天来反省,补充一篇。计划没有按照预定来,怎么办?

昨天一天都在打游戏,或者看小说,在这种情况下,无法记住每天博客的任务。

那么今天又记住了,怎么办呢?

这个问题,本质来说,是一个实施过程,发现新问题需要处理的状况。

首先,分析一下,计划没有完成,是否是实际发生的状况,在计划时没有考虑?

是的,计划时没有考虑如果忘记了如何处理。不过现在可以修改计划:忘记了写,需要补充,缺多少补多少。

思考这样的处理方法是否有问题?如果忘记了很久,怎么办?

那就平均任务,每天2篇,直到补充完成。

任何计划和实施都会出现问题,我们叫它风险(risk),遇到风险时,必须立刻处理它。

如果风险影响到计划排程,就需要做计划里程碑变更,(写博客是一个长期任务,没有里程碑。)

如果风险发生的原因在于计划的不完善,需要修改计划以符合实际情况的发生。(在这个例子里,是约定缺多少补多少)

如果风险无法解决,计划只有放弃,实施一个无法完成的计划是不明智的。(如果哪天我被抓,写博当然就只能停止了。)

以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