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为什么我们要用命令行工具

| Comments

大多数电脑的使用者,对电脑软件的印象就是:一个屏幕中的窗口,里面有许多的工具栏,如果要做什么事情,就用鼠标来点点。很多人不知道有些电脑软件,是要通过敲键盘,输入一些奇怪的英文字符来实现的。

对于很少以及不使用这些软件的人而言,这些软件很奇怪也很不好用。对于非英语国家的人们来说,记忆英文命令,简直就是一种折磨,哪里有鼠标点来点去快捷呢。 这造成了很多人本能上就拒绝这些工具。

的确,命令行工具很难学,没有图形界面来得容易和简便──一开始。但是如果你接触到一些复杂的情况,比如重复性的劳动,你会觉得很累,比如很复杂的功能,根本没有你想要的图形界面的工具,这个时候,你就要尝试使用命令行工具。

本质上来说,命令行工具就是编程,与人工手动执行相比,命令行工具能够被自动化地执行,,抛去了直观的界面,剩下的就是纯粹的功能。对于追求效率的人而言,界面显得华而不实──无法满足自己的需要。

即便如此,命令行和图形界面也不是对立的关系。它们各有所司。工具都是拿来给人用的。什么好用就用什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