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关于相亲活动

| Comments

这些年参加过不少的相亲活动,这里整理一下我对这些活动的认识。

需求

相亲,目的就是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搞定终身大事。 虽然说不同人有不同的标准,一般还是会列一些项目,用来做快速选人。 包括以下方面:

  • 人:年龄,第一感觉,性格,风格
  • 背景:地域,什么工作,收入,父母状况,家境

依据各人的状况,加上一些偏好,比如身高,地域,职业,特性等等。

这个时候,最好能够有大量的满足要求的人选,可以尽快选择出合适的对象。

相亲形式

首先列一些我觉得不是很好的形式:

人民广场相亲角。形式是绝对的硬件条件匹配,年龄籍贯工作收入有房无房学历等等。 父母上场。比起相亲来说,更像是父母消减焦虑的工具。靠谱程度?大海捞针吧。

8分钟。形式就是一堆男男女女,在咖啡厅里面,女生3-5人坐在一桌,男生每8分钟轮换。 在这8分钟里面,互相介绍。好处是可以看相当多的人,坏处是8分钟根本来不及了解对方。人也很杂。 一个晚上人看得挺多,但是一个都不了解。

小规模相亲活动。参与人员男女比例1:1,人数几十人。各种小游戏。 参与后我觉得就是来玩玩的,游戏中怎么可能了解人,并且人数也不是很多, 主题太功利了,比较容易惹来反感。

然后是一些我觉得好的形式:

暴走团。周末出来在城市里面到处走走聊聊。 大量的单身适龄男女(有对象的要么不来要么一起来),大量的自由聊天和组合机会。 一次活动4个小时,近百号人你可以从头聊到尾,每次活动人都不一样。 问题是参与没门槛,人比较杂,如果你要有一些条件限制的话就比较难筛。

派趣网:一个相亲网站,用户审核过,必须是985学校,要放本人照片,介绍等等。 大量高质量的人可供你接触。可惜现在不做了。

我觉得好的方式

首先要聚集靠谱的人。相亲难,首先难在找人。然后难在筛人。 首先,相亲市场需要搜集满足互相匹配人群,比如男的要身高,稳定工作,有房之类, 女的要长相过得去,教育水平。还有就是人要清楚根底,让参与者能够放心加入。

之后是出来见面。一次一个人效率太低,还是要集体活动。

  • 活动本身不能直接以相亲形式,太露骨了,并且功利远离浪漫,不容易产生爱情火花。 可以读书,旅游,徒步等形式。
  • 活动要有破冰环节,防止人聚集在小团体里面,要打散开,让人之间产生互动。
  • 活动还要有大量自由聊天,自由组合时间,方便大家互相接触,互相了解。
  • 还要有互动机会,比如一起做一些事情,这样能够从行为方式上面达到互相了解的目的,只是聊聊,是不能看清楚一个人的。

可能还需要一些辅助。

  • 常识普及:相亲时限,如何交流,女性心理男性心理。可能90后这方面的问题不大,80后还是需要一些学习。
  • 中间人:沟通有障碍的时候,需要中间人作为意愿传达。这个中间人最好是两个人的朋友。

现在没有看到满足这方面需求的专门性质的组织,但是一些非专门的组织在满足上面需求做得比较好, 比如各种学生社团,公益组织,兴趣方向的俱乐部等等。有相亲需要的人可以好好利用这些机会。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