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是否要用装修公司

| Comments

最近忙装修,装修公司挑了无数家。在我们这种四线城市, 很多人不会去找装修公司,而是自己找装修队伍,我不是很认同这种方法, 诚然,自己找装修队可以节省好几万的费用,但是钱不是这样省的。

装修过程有几个方面:

开始的格局设计:考虑什么房间做什么事情,里面的家具如何放置,动线,通风,采光什么的。 没有在这个阶段深入思考,装修出来发现问题再改就来不及了。某朋友自己装修, 完了才发现一个房间空调没有地方放,再打洞就会毁坏掉房间的装潢,很麻烦。 我们购买的是复式楼,在找设计公司的时候,群策群力,分别提出了各种的方案,比如考虑楼梯的位置,就有三种选择。 每种选择都有不同的功能区域划分,然后功能区还需要细化。如果不找装修公司,自己是想不到这么多方案的。

硬装:包括水电,木工泥工什么的。工程方面有很多很多的门道,自己可以去研究,弄清每道工艺, 但是再怎么研究,也比不上有经验的施工人员。施工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 需要有施工经验的人帮助参考。某朋友自己找施工队,楼顶敲出来三处,结果防水没有做好,返工了好几次, 损失的钱都可以找装修公司了。

软装:我们去过一些朋友家,自己装修和找人装修的效果区别巨大,很明显就认出谁的家是设计过的。 装修很花钱,效果好不好却很大程度体现在软装上面,一般人对空间色彩不够敏感,也没有很多的设计可以选择。自己装修,花大笔钱,最后却没有一个好的样子。 除非自己是设计领域的,软装最好还是找人把关,自己乱买东西最后搭出来一个古怪的风格。

总而言之,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员。不要什么事情都自己做。 大脑容量是有限的,多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赚更多的钱购买服务更划算。

至于行业鱼龙混杂,找不到好的装修公司,或者找到装修公司乱开价的问题,就是“战术”层面的问题了。

我的看法是:根据开销,选择对应档次的装修公司。普通人也不需要顶级的设计师和装修公司, 我觉得满足要求的就可以了(当然满足基本要求也需要挑好久)。最好是原先有经验的设计师出来单干开新公司,价格上优惠,人员也是有经验的。

至于装修公司乱开价问题,这种非标准化服务,没有办法横向比较,只能自己多研究,可以找一些连锁的公司,管理规范一些。 收费方面每个项目自己都要弄明白,这样才不容易被蒙骗。装修不能做甩手掌柜。

另外装修公司也是希望把项目做满意的,项目满意名气就更大,名气大了来的人多,收费也可以更高。 走上合作的道路对双方都有好处。

在项目过程中,顺利的沟通非常重要。 设计师能够提供专业领域的把关,但是生活方式和房子的风格还是只有自己清楚, 需要让设计师弄清楚自己的需求,而不是顺着设计师的思路,弄出一套样板房,自己住着不舒服。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