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普通中国人一辈子需要赚多少钱

| Comments

我们计算一下一个普通中国人一辈子需要的开销。看看一辈子赚多少钱是够用的,这样可以预先做好财务安排。

我们先不考虑通货膨胀。也只考虑普通二线城市下基础的开销,这样把问题简化,计算一个基线。

对于每个月的固定开销,我们通过理财收益率5%折算成需要多少钱,实际上这些钱要想办法投资出去,或者拿到收入当月开销掉,就按照5%粗略地估计一下好了。

首先是父母。

  • 父母医疗备用钱:几次生病毛估估一起花70万
  • 父母住宿:老家小城市小房子100万
  • 父母养老吃用:每个月吃用3千,一年3.6,算理财收益年化5%,要72万

一起:70*2+100+72 = 312万,双方父母就是624万。 如果双方父母条件好,可以节省费用,不过也考虑老了接父母来大城市,房子费用要更高,我们就取312万好了。

然后是自己夫妻。

  • 医疗备用钱:70万x2
  • 住宿根据城市级别,算2万一平100平200万好了,要给小孩预留地方住不能太小。
  • 吃用:每个月夫妻一起算6千,包括吃穿用度买手机下馆子,已经很省了,算理财5%年化,要144万。

一起:70*2+200+144 = 484万。

然后是小孩。毛估16年每年5万开销,80万一个,生2个保持每一代人口平衡。当然2个人还是少了,我们就先按照大家惯常的方案。

那么一起:312 + 484 + 160 = 956万。 也就是需要赚近1千万。

如果考虑到老死房子消费掉不给小孩,就是656万,不过一般要留点给小孩,老了也要有住处,那么还是要计算起来。

如果加上通货膨胀,这些钱不能留现金,一定要投资到房产之类的地方去,加上房贷勉强算保值吧。

如果我们考虑提前退休,就要提前赚到这些钱,同时保持高效率的投资(很难,现阶段还是要靠买房+房贷), 同时保持基础的生活消费水平,不能进行奢侈性开销。

一辈子工作折算25年(30年减去年轻和年老的低收入阶段),平均每年家庭要赚38万才可以做到安稳。 这是普通二线城市生活水平的状况,如果一线或者准一线,要再往上调整,大概60万吧。

在这个收入的前提下,可以计算富余,根据时机进行奢侈性的开销,比如出国旅游,买点轻奢什么的。 如果达不到这个收入,就只能努力赚钱,减少开销,不然后续钱就不够用了。

那么最后的结论就是:看你们买买买花花花,以后钱不够用了别哭。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