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请控制在小孩教育上面的花费

| Comments

现在中产阶级家庭往往花费大量的资源在小孩上面,报早教,私立幼儿园,私立小学,各种兴趣班。 大家因此觉得生不起小孩,养不起小孩。其实这样的操作是错误的。

我们界定清楚目的:为了让以后小孩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金钱资源是非常稀缺的,必须用在刀刃上面。使用方法也必须理性,不能被感性所左右, “再穷不能穷孩子”的思想要不得。不然容易出现花了钱,小孩反而总体发展更不好的结果。

这里列一些大家容易忽视的问题:

智商差距:对于我们这一辈打拼出来的人,(比如各个程序员),论智商,下一代均值回归,大概率不如自己。 因此不要对自己小孩抱有太高的期望。

时间复利:小孩成长起来需要十几年,同样的资源投资出去,十几年之后才能开始回收。 需要考虑和现在投资在其他地方上面的比较。比如同样的钱现在买房,和投在小孩教育上面,很可能买房投资收益更高。

边际效应:投资资源在人身上,边际效应递减,到一定阶段,花大钱却没有什么效果。 一个普通的小孩,花几百万美元送去国外常春藤,出来的工资收入可能和在国内好学校出来的差异不大。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上海父母卖上海房子给小孩出国读书,结果回来找不到工作,更别说把当初卖掉的房子买回来了。

那么如何考虑投资小孩的边界?

我觉得几个建议的方向:

  • 保底:基本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性格养成,身体素质。这些如果没有培养好,后患很大,反而损失大量的时间精力资源。比如小的时候没注意管教好以后更难管,学会了赌博以后败光家底等等。
  • 投入产出比高:直接见效,或者长期来看显著提升级别的。比如千把块钱掌握弹吉他以后好找女朋友,应试教育报学习班,高考提高一个级别的。

不建议的几个方向:

  • 投入产出低:英语双语幼儿园,一年一万多,但是也就学点单词,年纪大一些很容易就学会了。
  • 可有可无:各种锦上添花兴趣班,比如学钢琴。花钱很多,花时间更多,结果平时也用不太上。

还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

  • 优化效率:大人赚钱很难,小孩花钱很容易。一个兴趣班一万多,大人赚一万多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精力,这些钱花出去有没有效果?有效果,但是有什么长期效果又说不上来。
  • 其他投资:同样的钱是否在其他方面对家庭更有帮助?比如改善家庭居住环境,治疗老人陈年疾病等等。一家人挤小房子,却给小孩买钢琴的傻事不要做。
  • 大人自己发展:小孩的成长,往往取决于大人的成长。学校教育也就一个基本教育,大人的言传身教才是小孩的天花板,让小孩以后知道怎么发展,少走相当多的弯路。
  • 多生几个:投资小孩教育有边际效应,花在一个小孩身上不如多生几个。研究教育的时间精力,还有购买的东西都可以在多个小孩间复用的。小孩之间也能帮传带,长大后相互照应。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