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论中年危机以及应对策略

| Comments

最近中兴职员跳楼的事情传播朋友圈,引发了针对中年危机的讨论,我就来简单抽象论述一下吧。

中年危机就是人到中年,智力能力体力从峰值衰减,职业发展减慢,家庭负担又变得越来越重, 然后引发的危机。可以说是家庭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以及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矛盾。

各种讨论说了很多,但是都没有说到点子上。 首先我们要认清事实:生产力下降是必然的,任何否认都是逃避问题,或者根本不是中年危机,而只是人生的一个普通的坎。 生产力下降是中年危机的本质,如果还有努力的方向,就不是中年危机了。

然后在这种情况下,真正面对问题,你会发现,本质上的问题就是两点:

  • 心理预期出现落差。本来以为可以拼一辈子,结果发现拼不动了。
  • 开销不够了。以为日子会越过越好,发现越过越糟。

摸清楚了问题,解决其实也是很简单的。

  • 降低心理预期。死亡不可怕,等死才可怕。认清现实,安心接受能力下降,做好工资减少,让位给年轻人的心理准备,等时候到了的时候会变得坦然一些。人生就是先走上坡路再走下坡路。
  • 控制家庭开销。预期到收入下降,之前就不要把家庭开销加上去,平时保持勤俭节约的习惯,苦日子来了也照样过。在中国基本的生活开销政府控制着,也不会很贵的,只要有基本的劳动能力问题都不大。
  • 综合考虑收入增长。以前根据能力赚钱的模式已经进入衰退期了,看看有什么可以更好地增加家庭收入的模式可以引入。可以切换模式到根据资产,经验,资源赚钱的模式,能力下降对这些模式的影响不大,并且可以持续到退休阶段。不要让收入下降继续发展下去。
  • 做好家庭成员心理建设。平时要多吹吹风,说有可能被开除什么的,让家庭成员有心理准备,以及接受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

以上的应对方案都是要提前准备的,如果等发现有中年危机再处理就晚了。很多事情都是发现有问题的时候已经输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