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2012总结与2013计划

| Comments

自从有了文字,人能够脱离大脑记忆的束缚,记录下更多内容,保留更多经验,能够积累,演进,不再重复过去的错误。 保留文字记忆的文明,才能获得发展的机会,历史可鉴。文字是人类文明大厦的奠基石这一说不为过。

作为个人,处在这急速变化的时代,去年的事情模糊淡忘,几年就仿佛隔代一般,回顾影像记录,带给我们的是许多惊奇。 若不在记忆可辨的时候留下文字痕迹,若干年后回想过去,要么仿佛身处黑洞一般无从触摸,要么记忆被蒙上一层光晕,得到的是美化或者丑化的怪物。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对个人也是一样。

2012年总结与回顾

去年看起来有些特殊,玛雅人历法的终结,数个独裁政府的倒掉,名人的逝去,业界风起云涌。 但是从更长期的眼光来看,可能中国领导换届才会在历史上留下最深刻的一笔。 国家大事如同窗外狂风暴雨,激烈而无从可控。让我们回到窗内的个人琐事吧。

今年我是我离开原先公司,全职加入GuruDigger的第一个年度。 也是我从偏远的嘉定,来到市区的第一个年度。 在这一年里,因为地点变更,生活更为丰富多彩了起来。 地理上面的方便性,以及弥补小团队开发引发的社交退化,我长期参加Hacking Thursday的活动。 然后去得多的是shanghai on rails周二的聚会。 2012年对于上海来说,也是一个技术大会非常多的年份, 我主要参加的是:hujs大会,python大会,黑客马拉松活动等等。

除去和我技术本职相关的活动以外,我也积极拓展其他的领域, 比如统计学聚会,视角读书会,TED大会,星期天读书会,社会学读书会,GDC China。 除了大会,我还去了一些定期的活动,比如星期天下午的人民公园英语角,星期六下午红房子星巴克的沙发客聚会。 然后还有一说的就是年底上海马拉松也跑了6公里健身跑。 旅游上面,因为各种机会,我去了南京,以及和上海大学的学弟学妹去了崇明骑行。

参与这些活动,无法说清楚短期的收益是什么,长期潜移默化的改变也无迹可循, 而我觉得最大的感触就是,积极参与,而不是被动接收,才是能够带来更大感受。

回到本职工作上面来。这一年我做的事情没有大的变化,主要还是Rails和前端。 感觉技术上面没有阶段性的成绩,无非是ruby和js以及调整html/css变得更熟练了一些。 对计算机领域的理解并没有增进,对如何设计本身更是没有心得。值得检讨。

找对象方面,极大地扩展了人际圈,可以说是认识了很多的人吧。 但是没有任何实质上面的进展。大多数的人也只是一面之缘,没有任何后续活动了。

总体上面来讲,这一年的我和过去一年的我有区别,有长进, 但是内化的核心性格特征改变不大,依旧内向顽固疯狂懦弱(正反意思理解皆可),但是多了一些的觉悟和控制。 行为方式,做事方式上面有了调整,但是还是没有大的变化, 如果没有借助外力或者内省加以变化的话,我的未来是可以预测的悲惨。

2013年计划与目标

在这个变化的时代里面,目标可能顺势而变,但是方向是一定要定下来的。 失去了方向,人生会变得随波逐流,失去意义。 主要目标是,我希望成为一个顶尖的开发者,开发出能够改变世界的program。 还有一个并驾齐驱的目标就是感受和领略各个领域的智慧和美丽。 这个目标看似简单,但是可能比前一个目标还需要付出更多:爬得更高,走得更远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然后现实的部分,就是成家立业。找个能够一起进行人生旅途的对象,从事一份能够支撑上海生活水平的工作。 这算是近期几年必须完成的目标吧。 我考虑到中国现在的环境,以及我现在从事的互联网行业本质上也算是服务业的部分, 觉得自己还是走向全球市场比较好,毕竟外国人愿意出钱,更靠谱,市场也更健康。 而找对象上面,需要进行更多实质性的操作,时间对我是不利的。

目标需要细化到执行层面,不然只是空头支票。虽然我们知道,一年定下来的目标,最后做到的往往很少, 但是计划总是要做的。没有执行到位的计划比完全没有计划要好。那么具体到2013年需要完成的事情:

  • 技术上面构建核心竞争力。成为一个靠谱的网站开发工程师。考虑到前端变化率大以及领域局限的问题,我还是着重巩固后端以及设计上面的能力。 具体到实务上面就是:多做多练多看多思考多总结。能做的事情就是增加番茄时间上面的投入,以及做事情的时候多思考。现在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 从手头上面的事情开始做是明确优先级的解法。每个月都要练习设计和制作一个网站。
  • 英语能够达到口语交流和日常交互写作顺畅的程度。具体做的事情就是:找交互性质的教材,然后背诵和练习,要求每周都和外国人对话一次。对话之前先想好要说什么。
  • 保证健康。继续坚持每周跑步的习惯,加上缺失的力量训练的部分。开始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时间安排是在番茄时间的间隔。
  • 找对象进入实质阶段。寻找好目标,做好执行计划。不保证成功,但是要保证做到位。
  • 重新开始坚持钢琴。时间安排在失去集中力的时候。

期望的结果就是,到了2013年的年底,在网站开发上面我能够游刃有余,有拿得出手的网站作品来体现自己的专业能力。 外语流利到能够进入外企工作。身体健康,上身有曲线。找到一个聊得来的对象。钢琴能够弹简单的作品以达到装逼的目的。 这个属于可计划的部分,非可计划的部分就是变成更好的人。这个需要遇到事情,思考,决断,冲破枷锁。养成新的好习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