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TEDxFDU 2012年11月 活动总结

| Comments

上周日,我去参加了TEDxFDU的活动,我原先参加过一次,感觉气氛不错,所以这次我也报名了。

地点是在江湾体育场的创智天地,我到了现场的时候,发现是用到了7号楼的大会议室,看到有那么多人参加,不由觉得很遗憾。这次的形式是大会性质的,我更希望是讨论和交流性质,因为如果要看好的讲演,网络上面有很多,但是好的讨论比较难获得。并且我周末过来,也有恢复社交能力的期望在。

不过除了这个遗憾以外,这个活动还是非常好的。讲者的内容和演讲素质都不错,参加非常值得。这里稍微整理一些我觉得有意思的讲者和内容。

新闻学的兰启昌。讲了一些我也非常认同的重点。事实不等于真相。记者的专业主义,在于三个独立。独立于资本独立于权力独立于民粹。我觉得现在民粹盛行,是值得警惕的地方。我觉得如果一句话你听起来感觉很舒服很解气,那么你应该提高警惕心,因为这句话往往是为了迎合你创造出来了,可能离真相很远。

社会学的沈老师。讲了一些关于社会性别的内容。比如文化强加给人的限制。男生应该是怎么样的,女生应该是怎么样的。社会对女性的压力(现在大家慢慢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有了反思),有说社会对男性的压力更大。因为普遍观念上,只有成功的男性才受欢迎。这点我觉得是需要着重提出来的地方。

艺术设计的卞雅文。提醒了我,关于艺术的要点在于用心去体验,用心去生活。然后就是我觉得大学生就可以变得很成熟很有气质,让我觉得非常有压力。

艺术教育的龚金平老师。他主要提出来的是志在必得,不如顺势而为,指出是现代性早期的自信,因为现在其实是一个后现代的社会,重点是在人与人之间发生,而人是复杂的,不能期待能够获得一个既定的结果。如果目标既定,要么是满足了目标后的空虚,要么是实现不了目标的沮丧。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

生命技术的丁琦亮。只有18岁,就进入了主流的科学领域。不知道是怎么能够在这个年龄就能进入到这个层次的。有提到科学人员的社会责任。我觉得中国现在普通群众的科学素养非常低,科学领域人士应该有必要出来传播科学理念。

最后是广告学的庾里翔。算是压轴的吧。分享了一些他有感触的摄影艺术家和作品,以及他的探索过程。对我来说有一定冲击,因为又是一个比我高领域的年轻人。

总结

这次活动的内容对我来说都不是新的,但是讲者演讲的能力非常不错,一定事先准备了很久。然后里面很多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他们有目标,有想法,有能力,当然也有资源。世界会在他们的工作下会变得更好。比较之下让我感到很有压力,希望我能够调整到和他们一样的状态。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