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论社会制度

| Comments

我们知道马克思错了很多,但是马克思理论中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辩很有意义: 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了社会的高度,而生产关系,也就是社会制度,需要适应生产力。

首先具有高级生产力的文明,对低级生产力的文明几乎是压倒性的优势:热兵器战胜冷兵器,核武器国家完胜常规武器国家。 文明组织起高级生产力,需要新的生产关系来适应,不然只能倒退回旧的生产力水平。 在不同级别的生产力下,不同的社会制度相互竞争,随着时间,最后更优秀的制度得到了广泛应用。

举例:

  • 生产力级别是草原畜牧,社会制度是游牧部落
  • 生产力级别是农耕:村落聚集,中央集权(大块平整土地)或者封建(分割土地)
  • 生产力级别是工业煤铁综合体:大型公司,国家主义
  • 生产力级别是互联网:跨国公司,全球化

每次生产力变更,都会产生大量的实践探索,什么社会制度是有效的, 这个时候往往会有百家争鸣,大量的社会变革和实践产生。 经历了这一切之后,积累了经验,学界大致知道什么有效什么没有效,制度创新趋于稳固。

对于现在社会的水平,以及成功的国家,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共同的特质: 自由市场,保障个人私有权,法治社会下人人平等和自由。 这是因为现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绝大部分依赖于商业交换,以及满足个人意志下创新和创造。 这种状况还会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

但是生产力会继续发展,或者情况发生变化,现有的制度不再能够很好应对了。这个时候新一轮的探索和实践会产生。 比如:

  • 人人都具有无法控制的超能力或者科技能力:为了控制文明不自我毁灭,会采用各种控制机制,比如来自新世界
  • 研发出只有少数人就可以控制的极端武力:国家分化出贵族阶层,不再人人平等
  • 武力可以通过血祭获得:奴隶社会,大量眷养人类,大规模血祭
  • 人类可以低成本复制:集权扩张主义国家
  • AI成熟:人类灭亡,几大核心智能,少数高级智能,以及大量的可抛弃式普通智能

综上所述,我们需要根据生产力状况来考虑适合的社会制度,而不能反过来,把社会制度作为源点, 法治,自由,平等,市场经济并不是绝对的。必要的情况下,应该做出适当的改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