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更好的住宅行业

| Comments

我们国内现在的房子开发流程是这样:政府出让土地,开发商找银行贷款,缴纳大量的土地出让金,然后开发房子, 卖出裸房,回收投资,赚钱。消费者购买高价的裸房,找装修公司装修。 但是其他国家的模式一般是这样(在美国):

  • 房地产商购买土地,造房子,然后直接卖装修好的房子。
  • 房地产商购买土地,造楼房,出租或者出售公寓房。
  • 个人购买土地,找房屋承建商,设计和建设房子(设计可以是专门的设计公司)

模式不同在于,我们购买的是裸房,只是一个框架,之后才找装修公司装修,类似零售。 他们的模式在于要么提供统一的标准化住房,要么根据用户需求定制造房并装修。

我觉得他们的模式更合理。因为标准化造房可以利用批量化优势,降低材料采购成本,能够工业化生产提升质量和减少建设成本。 比较一下:

  • 我们需要自己去采购施工材料,他们统一采购成本节省很多。
  • 我们施工的工人基本都是散工良莠不齐,他们施工可以长期雇佣施工队提高施工水平,积累施工技术规范和经验。
  • 我们基本都是现场施工,他们可以做到工厂预制件现场安装。
  • 住宅设计我们也就是制图员画画图,他们有积累(大量历史资料)和标准。
  • 我们很多住宅只能保证装起来,不能保证一些性能:比如空气流通率,住宅节能,火灾防护,他们可以达到这些要求。

简单地说,我们现在是手工作坊阶段,他们是后工业化精益生产阶段。 造成的结果是现在我们到处都是房子,但是缺省心省钱住起来舒服的好房子。 大家买房装修过程基本上是劳民伤财,首先要变成一个装修专家,然后被装修公司和各大建材公司黑一遍, 然后自己做监工累一遍,完工之后还得等一遍,最后因为设计只是根据自己需要以及自己耗费大量心血有感情了,卖房也不好卖。

那么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开发商大多不卖精装修的房子呢? 我觉得: 一个是消费者需求差异很大,家庭结构,经济水平,社会阶层,品味等,造成房子很难标准化。 另外一个是因为房子有金融属性,裸房更好交易和保值。

现在国内也有精装修的房子,一般分为两种:酒店式公寓,大城市新开发楼盘豪宅。 它们的需求会明确一些,所以可以采用同样的设计,施工方批量施工节省成本提升利润。 但是开发商利益和购房者利益不一致,以及信息不对称,这些精装修的房子往往质量堪忧。

希望我们国家的住宅行业能够早日进步,端正目标造好房子(个人估计难)。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