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关于保险

| Comments

为什么要买保险

生活中会有可能遇到一些很不好的事情,比如开车出事,自己或者家里人突然得了重病,工作的时候受伤等。 我们期望人生平平安安,不想坏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电视里面看到各种很悲惨的例子,比如家里人生了重病,全家债务累累。 如何在遇到坏事的时候能够更好地熬过去?靠保险。

很多坏事发生都可以靠概率预测,同时影响程度也可以预估一个程度。 比如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开车撞到了人,可以看统计数据得知平均每人每天开车撞人的概率,也能够估计撞人赔偿金额。 这个时候有这样一个基金,开车司机每人拿出一点钱,发生事故的时候,基金帮助覆盖一部分赔偿。 因为有概率确保,这个基金不会入不敷出,同时也保障所有司机不会受到重大财务负担,进而让大家放心开车。 如果交的金额多一些,维护基金的组织可以赚到钱。这就是保险的规则。

保险帮助覆盖风险,从而保障有风险的生产生活安全进行,是一个对社会有益的行业。 当然保险公司也有可能欺骗买保险的人,当出险的时候以各种理由不给保费, 或者破产造成保单作废等,这些需要行业监管。

什么情况下需要买保险

衡量风险有两个维度:概率,风险大小。

  • 概率低:风险大:比如家庭主要劳动力意外死亡。一般来说成年人意外死亡的概率是很低的,如果家庭主要劳动力死亡,养育小孩,房贷等开销都会无法覆盖。这种情况需要买保险,以一小部分资金来保障低概率事件造成家庭破产。
  • 风险小,概率低或者高:风险大小是根据人的承受能力来的。当一个风险个人能够承受,那么一般情况下没有必要考虑保险。因为保险公司有成本,也要赚钱,买保险是一种消费。如果能够承受风险,为什么还需要进行消费呢?
  • 概率高,风险大:比如老年人容易得重病。概率上升之后,保险就不划算了,要做的事情是想办法能够承受风险。比如年轻的时候存看病基金。

需要买什么保险

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和状态下,会遇到不同类型的风险。我们按照上面的两个维度来划分风险。

如果是单身刚刚参加工作,会遇到以下风险:

  • 意外或者生病死亡:概率低,风险小(因为影响不大,人死万事消)
  • 意外残疾:概率低,风险大(丧失工作能力,未来需要资金支持),最好买保险,因为概率低,每年缴费不会很多。
  • 生重病:概率低,风险大(需要一大笔钱),最好买保险,同上。

如果是有家室,同样的事情风险程度就有了变化:

  • 意外或者生病死亡:概率低,风险大(因为有家庭责任,需要养育小孩,还房贷,养父母),需要买保险。
  • 意外残疾:概率低,风险看情况。如果是家庭主要劳动力,残疾会让家庭失去经济收入,风险就很大,如果不是,开销就会有覆盖,风险小,不需要保险。
  • 生重病:概率低,风险同样看情况。同上。

如果进入老年,同样的事情概率会发生变化:

  • 意外或者生病死亡:概率高,风险小。因为老年人没有了家庭责任,死亡不会影响很大。
  • 意外残疾:概率低,风险中,残疾之后需要增加看护的开销,一般这个时候有养老金,可以覆盖。
  • 生重病:概率低,风险中,在年轻阶段可以存重病基金来覆盖,问题不大。虽然医疗是无底洞,但是基本可以根据存钱多少来选择如何治疗或者不治疗。

综上所述,需要买保险的情况如下,同时根据风险来计算需要覆盖的保额:

  • 参加工作没有家庭:残疾和重病险,金额要能够覆盖残疾后长期失去工作能力的日常开销,重病要能够覆盖医疗费。
  • 有家室:家庭主要劳动力在责任阶段的死亡,残疾,重病。保到小孩大一些以及有一定家庭积蓄为止。死亡,残疾保额要保证家庭开销能够坚持到小孩长大,重病保治疗费。
  • 老年:不需要保险,生活靠养老金,重病靠积蓄。

我现在就处在有家室阶段,要买的保险具体如下:

  • 意外:普通意外和交通意外,因为我骑小电驴有风险。
  • 汽车险:开汽车真正大的风险就是撞人和乘员死亡,受伤或者残疾。第三者责任险要买到100万,乘员靠意外险负担,主要还是保家庭主要劳动力。
  • 定期寿险:保家庭主要劳动力,其他人不需要。
  • 定期重病:也保家庭主要劳动力,其他人不需要。定期是因为老年阶段概率升高,买保险不划算。

每个人的情况会有区别,所以需要考虑具体的风险因素及其性质,通过概率和风险大小来判断要不要买保险,以及对应策略。

如何挑选保险

现在保险公司很多,线上卖的也有,主要考虑以下几点:

  • 保险是否能够覆盖风险: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我们买保险的核心目标。一份保险的条款往往很复杂,一定要反复研读,确定能够覆盖好风险。
  • 保险服务是否好:没有用到保险还好说,如果用到的话,需要保险公司能够顺畅地出保,这个时候服务很重要,如果流程复杂,推脱不给,就很麻烦。网上买保险便宜,但是理赔会麻烦一些,简单的产品可以购买网上的。像重病这种需要很多材料,最好还是走线下的经纪人渠道。
  • 性价比:有很多保险到期退保费,让你觉得保险很划算。实际上是要比一般的消费险更贵的。建议一般买消费险。
  • 只买需要的:现在保险公司提供了很多理财险,其实就是理财,钻国家没有监管的空子,不要以保险的思路来考虑它们。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