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用chef对少量服务器进行配置管理

| Comments

原先介绍了chef,现在需要面对一个实际的问题:如何用chef管理少量的服务器。

我希望:

  • 能够对几台或者十几台服务器进行配置管理。
  • 针对每台服务器,写yml格式的配置文件,执行一个命令之后,就可以配置好这台服务器,同时源码管控这个yml文件的变更。
  • 支持复杂的服务器配置,包括启动项目管理,自动告警,日志归总等。
  • 不需要管理服务器,比如chef-server这样的东西,只需要留有本地的配置文件。

我采用的解决方案:

  • littlechef,这个项目可以把chef-solo,一个本地跑chef的方法,部署到远端服务器上面去,同时拷贝本地的recipe和配置文件到远端,执行需要的操作。
  • 写recipe,让部署能够通过写node配置文件进行配置,比如启动服务,日志归总,服务器管理员用户,自动重启更新等。
  • 用yml格式撰写node配置文件,以及datatag配置文件,然后用自动化脚本转换成json格式。手动写json太反人类了。
  • 远端的脚本用ruby写,脚本里面的参数不是用erb渲染出来的,而是把配置序列化成yml,ruby脚本再读取它们。这样远端服务器上面的执行代码是规整的,人可以阅读。

都弄好之后,可以写这样的服务器配置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
  # 服务器名字
  name: "test"
  # 基础配置的recipe
  base-system:
    # 是否跑软件包更新
    update: false
    # 是否设置自动更新
    auto-upgrade: true

    # base-system会自动创建一个deployer管理员用户,谁可以通过公钥的方式访问这个用户
    authorized_keys:
      - "linjunhalida"

    # 写在databags里面的配置参数,可以连接到slack发提醒
    notify: 'test'
    # 是否每天判断服务器是否需要重启或者更新
    check:
      need_reboot: true
      need_upgrade: true
    # 设置服务器定期重启
    schedule-reboot:
      minute: '26'
      hour: '8'
      weekday: '2'
    # 设置服务器自动升级安全更新
    schedule-upgrade:
      reboot: true
      minute: '1'
      hour: '0'
      weekday: '1'
    # 服务器启动的时候跑的应用
    start:
      - name: "railsapp"
        user: 'deployer'
        pwd: '/home/deployer/apps/railsapp/current'
        cmds:
          - 'bundle exec thin restart -C config/thin.yml'
          - 'RAILS_ENV=staging bundle exec rake resque:restart_workers'
          - 'RAILS_ENV=staging bundle exec rake ts:restart'

  run_list:
    - "recipe[chef-solo-search]" # so chef-solo search can work
    - "recipe[base-system]"

chef部署之后,会创建目录/etc/base-system,里面存放各种配置和执行脚本,同时安装到crontab,/etc/rc.local等各种地方。 服务器的关键操作,比如重启,安全更新结果,都会通过notify功能汇报到slack上面。 我可以通过node配置文件,清晰看到每台服务器是如何配置的。并且这个系统可以演化,更换一种配置方式,只需要重新跑一下部署。

不过还是有一些难办的问题:

  • littlechef项目成熟度不高,使用起来不是很舒服。
  • 架构复杂:chef已经很复杂了,远端还要部署一个ruby环境,架构复杂带来调试和理解上面的难度。
  • 学习成本高:维护者需要弄懂chef,远端编织起来的ruby框架,之后才能配置服务器,最后可能只是需要加上一个小东西。
  • 维护成本:又多了一个项目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