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正确使用社交网络的方法

| Comments

我们常用的社交网络有:微信,微博,QQ,豆瓣,它们消耗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其中绝大部分都被浪费了。

我们在无聊的时候会拿出手机,刷一下动态。刷动态的时候,大脑通过接受信息,获得了奖励:感觉到和他人建立了联系,学到了新的知识,享受到了快感。 这个过程强化了神经反射:我们有了冲动,经常拿出手机来刷一下,期望能够获得奖励。这是上瘾症状。

我们需要反省一下,应该如何更好地使用社交网络。它对我们的用途有:

  • 娱乐:从其他人分享的内容上面取乐。
  • 关注认识的人:获取动态,能够保持联系。
  • 关注有意思的人:获取资讯和洞见。

在满足这些用途的前提下,我期望能够更少消耗时间,更好和他人保持联系,获得真正重要的信息。所以这里列了一下更好的使用方式:

  • 社交网络核心的用法是记录人:记录认识的人的联系方式,收集有趣的人的讯息。
  • 我不建议把社交网络作为娱乐方式,因为:娱乐正是给我们大脑奖励的主要手段,娱乐性内容是成瘾的主要一环,娱乐要么正正经经地玩个痛快,而不是一点点的享受,欲求不满容易刺激上瘾。
  • 和他人的沟通和联系,尽量用语音聊天或者见面聊,时间成本更低,收益更高。
  • 保持联系和关注认识的人:每天最多过一遍认识人的动态,尽量回复,而不是点赞,这样他人对你印象更深刻。觉得无关注价值的人,就不用看他的资讯了,记录联系方式即可。
  • 获得洞见:大多数的信息是碎片化的,不成体系没有阅读价值,建议通过看书获得。最新资讯可以关注一些高质量的讯息来源。
  • 只利用碎片时间查看和处理动态:没其他事情可做,以及有明确截止时间。比如:等车,等饭,上厕所的时间。整块的时间里,千万不要打开这些手机应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