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为什么要搞智能家居

| Comments

在入住了新买的二手房之后,我研究和实施了简单的智能家居改造,现在基本成型,我认为现阶段智能家居已经足够亲民,可以推荐给所有人了。

首先是智能家居的必要性,为什么有必要搞智能家居?智能家居到底有什么东西?智能家居没有必要搞?

智能家居的准备:

  • 电器接入:可以控制和观察的电器都智能化,主要有电灯,空调温度控制,湿度控制,窗帘电机等。
  • 传感器接入:每个房间的温湿度,人在传感器,门窗开关传感器。
  • 智能化控制逻辑:根据传感器的状态,以及预设的逻辑,来进行智能化操作。

做到上面几个层面,就可以进行下面的操作:

可视化和可控化:可以观察到全家的灯光,电器使用状态,并且可以控制。 这是我觉得最大的好处,配置好之后手机上面一张户型图标好各种电灯电器,一目了然地掌握家里的状态:

image

场景化:使用家庭空间本质是场景化的,比如正在工作,休息,娱乐,会去调整家电(比如开关某些灯,开启电视,关闭窗帘,放下投影幕布等),手动调整比较费力,一键进入场景,就可以同时控制多个家电进入状态。

智能化:配上传感器之后,就可以根据传感器判断状态,把本来需要人工判断和处理的事情都智能化,比如:

  • 接近到家自动开空调,到家开灯播放音乐
  • 早上自动开热空调,开灯,帮助起床
  • 厕所,储物室根据人在自动开关灯
  • 下雨了自动关灯

构建方法:

  • 智能控制中心采用home assistant,开源的智能家居系统,可以接入大量的设备,包括米家,各大空调品牌的智能设备。
  • 传感器,开关等智能节点购买zigbee的设备,专门用来做智能家居的协议,更稳定。有线控制其实更稳定,但是需要装修阶段搞定,并不适合所有人。
  • 购买zigbee usb网关(sonoff品牌的那个),用 z2m 接入所有第三方的zigbee设备,先上网站看看设备是否可以接入再购买。
  • 设备要能够直接接入home assistant,不要用第三方的网关和主控,因为不够开放,不能把所有的设备都接入到一个地方,智能化操作就受到很大限制。
  • home assistant可以对接homekit,手机siri可以语音发出命令控制全屋电器。

改造智能家居现在已经不怎么花钱了,费用:

  • home assistant 闲置主机,电视盒子刷系统100多,拼多多可以直接买刷好系统的。
  • zigbee usb网关:100
  • 全屋灯智能改造:一个灯的zigbee通断模块50,一起预估500。
  • 各种传感器:移动传感器,门窗开关传感器,根据需要加,一个30左右。闲鱼有便宜的京鱼座套装,90元带有开关,门磁,插座,人体传感。
  • 窗帘电机:300一个,根据需要加。我觉得太贵没有加。
  • 智能家电:空调,新的空调都智能化了,基本大品牌都可以直接接入home assista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