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赚钱就是正义

| Comments

我认为,对于一个有追求的人来说,赚钱是非常值得骄傲,以及值得去做的。

我们先限定条件:这里的赚钱,是在自愿交易下赚钱,抢劫赚钱是另外一回事,我们这里不考虑这种极端状况。

赚钱一般是通过交易产生。在自愿交易情况下,交易能够进行,说明交易能够给对方带来价值。 然后赚钱的数量和交易带来的价值成正比。赚钱越多,带来的价值越大。

根据经济学原理,交易中的价格,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供给越少,需求越大,那么成交的价格就越高,而交易活动带来的价值就越大。 一些行业因为供给稀缺,从业者可以获得大量的收益。

不赚钱不一定代表没有带来价值,但是赚钱一定代表带来了价值,不然交易根本无法进行。

我们可以看一些具体的例子,从微观上理解为什么赚钱带来价值。

比如网红。为什么网红那么赚钱?我们可以看到有大量的付费欲望,推高了市场价格。说明需求旺盛。 市场告诉你这是老百姓更喜闻乐见的,虽然显得更低俗一些。

比如黄牛。观众无法买到票,找黄牛可以买到票。这个情况比较复杂。 为什么观众买不到票?可能票是预先售的,观众没有时间去关注。 更大可能是出票方无法预期合理票价,造成票价过低,如果没有黄牛,可能大家都得排队,浪费有钱人的时间。 有了黄牛大家只需要出钱,时间成本低于黄牛的去排队,时间成本高的可以购买黄牛票。 黄牛节省了观众的时间精力成本。 同理,所有的商人也是类似的。

比如炒房。普通人会觉得是倒买倒卖赚钱,实际上是在房东需要卖房的时候把钱给了房东,在买房人需要房子的时候把房子交出来, 和普通商人没有区别。普通人看到炒房赚钱,没有看到如果没有炒房人,房东可能无法卖房去治病/换大房子/救企业,买房人根本无房可买。

展开来,每个赚钱的行当都可以写一篇文章,微观上面说明清楚它带来的价值。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从理论上证明,和实际事实上发现,只要赚钱,就是是带来价值的,赚钱越多带来的价值越大。 因此,我们可以说,赚钱不只是一个私利的事情,从公义上说,也是光荣,正义的,值得推崇的。 如果你想要给社会带来更大价值,就要去往赚钱多的方向走,市场会告诉你什么最稀缺,社会最需要的是什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