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彩礼制度有用吗

| Comments

很多人觉得彩礼是陋习,我们从实用的角度看,当初为什么会有彩礼?

古代社会,结婚是女性成为男方家的成员和资产,后续和女方家无关,女方对女方父母不再有赡养责任,作为女方家族是净损失,需要彩礼补偿。

现代社会,结婚是组建小家庭,女方和男方结婚,创建小家庭,小家庭和男方女方家庭还是都会有联系和义务,彩礼是给女方父母,原理上就不合适了。

彩礼现在的用处:

  • 传统习俗:走个形式,并没有古代的意义,陪嫁的时候会返还。
  • 作为对男方经济实力的验资,防止被骗。
  • 对男方不满意的借口,或者男方家高攀补偿。
  • 女方家有儿子,经济实力不够,需要彩礼资金帮助儿子结婚。

前面几个用处也不大,都有更好的方式去处理,最后一点才是最大的原因:

彩礼现在一般在落后地区还存在,因为落后地区男性经济实力不行,难以成家,所以只能通过彩礼的方式卖女儿解决,女儿利益是受损的。

为了家族整体更好地延续,这样做也是对的,不过权责对等,女儿自然没有了赡养义务,儿子拿到了彩礼,也要履行延续家族的义务。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