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寻租

Programmer, Gamer, Hacker

Systemd初探

| Comments

最近ubuntu准备迁移到systemd,基本上linux上面init纷争大局已定,systemd赢得了主要的市场。 以后各大linux的发行版都以systemd为主,各种系统进程都会用systemd启动, 对于系统管理员们来说,systemd成为必须学习的一个模块。

那么什么是systemd?我们知道linux系统里面启动各大进程的工作都是由init来完成的, 机器启动有不同的级别(rc level),根据不同的级别设置启动进程的顺序。 这种传统架构已经不适应现代的操作系统进程管理了,问题有:

  • 设备管理:传统架构架设设备是静态的,但是现代操作系统里面设备动态插入和拔出的状况非常常见。
  • 依赖管理:传统架构靠/etc/rc3.d/下面文件名显式制定启动顺序,无法适应复杂依赖关系。
  • 进程管理:传统架构没有进程管理,只负责启动,停止的时候也不能保证进程的子进程正常关闭,往往需要系统管理员单独配置。

做过系统管理员的人,应该知道针对进程管理,需要写多少脚本,搭建各种各样的监控和管理系统。 systemd是init的替代系统,有了它,可以说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的问题,脚本可以丢掉一大部分了。 systemd的解决方案:

  • 所有管理的对象都是unit,包括系统服务,文件系统,设备等
  • 做到比较好的资源依赖管理
  • 利用cgroup等工具,做到进程管理和控制
  • 内置日志系统来接收和管理各个unit的日志

systemd做的事情很多,体积也很大,网上对此也有争议。我对于它的涉及领域没有意见,因为进程管理相关的事情是很多,彼此也有依赖。 用了systemd,管理一个进程,只需要写好对应的一个配置文件就好了,对于系统管理员来说,事情变得更简单了, 配置文件的格式也不是很复杂。

现在我的主力服务器发行版是ubuntu,等ubuntu正式引入systemd之后,我会用它来进行进程管理,到时候会有更多的心得可供分享。

Comments